矿物标本
原生矿物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矿物标本 >> 原生矿物
硅酸盐及铝硅酸盐矿物

铝硅酸盐矿物是指铝以类质同象方式置换了硅酸根中的部分硅而形成的硅酸盐矿物,如正长石等。在铝硅酸盐中,铝必须存在于络阴离子中,具有四次配位,组成铝氧四面体,以取代部分硅氧四面体,但铝原子数目不能超过硅原子的数目。由于三价的铝取代了部分四价的硅,便可使络阴离子有过剩的负电荷与其他金属阳离子相结合。

形成与特点

在铝硅酸盐中,铝必须存在于络阴离子中,具有四次配位,组成铝氧四面体,以取代部分硅氧四面体,但铝原子数目不能超过硅原子的数目。由于三价的铝取代了部分四价的硅,便可使络阴离子有过剩的负电荷与其他金属阳离子相结合。架状结构硅酸盐矿物除个别为铍硅酸盐矿物(如香花石)外,全都是铝硅酸盐矿物。此外,较多层状结构的。少数链状结构的以及个别环状结构的硅酸盐矿物也是铝硅酸盐矿物。在岛状结构硅酸盐矿物中不存在铝硅酸盐矿物。至于铝仅作为一般的金属阳离子与硅酸根结合而形成的硅酸盐矿物,如蓝晶石等, 只是含铝的硅酸盐矿物,而不属于铝硅酸盐矿物;不过,可以有含铝的硅酸盐矿物存在,如矽线石等,其成分中的铝,一部分取代硅而参与组成络阴离子,另一部分则作为一般的金属阳离子与络阴离子相结合。

用途

铝硅酸盐类占土壤中矿物的较大部分,包括原生矿物和次生矿物。绝大部分原生矿物是在与陆地表面温度和压力很不相同的条件下形成的。总的说来,土壤中原生矿物是不稳定的,会慢慢地分解。有些分解产物重新结合形成次生矿物,在现年的土壤条件下是较稳定的。

风化作用是包括物理过程和化学过程。物理过程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能把巨大的岩石分裂破碎为具有较大表面积的细小颗粒。而固体的反应大体上只限于表面反应。因此表面积愈大,化学反应的速率也愈大。

硅酸盐及铝硅酸盐矿物
硅酸盐及铝硅酸盐矿物
蓝晶石
蓝晶石
矽线石
矽线石
香花石
香花石
锆石
锆石
海蓝宝
海蓝宝
红柱石
红柱石
绿柱石
绿柱石
云母石
云母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