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沥青混凝土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材料 >> 沥青混凝土
沥青

沥青(asphalt or bitumen)是由不同分子量的碳氢化合物及其非金属衍生物组成的黑褐色复杂混合物,可由天然或各种有机物经加工后得到,是一种暗褐色或黑色的高黏度有机胶凝材料,在常温下呈固态、半固态或液态,能溶于四氯化碳或二硫化碳等溶剂。按其产源和获得方式,主要可以分为石油沥青、天然沥青和煤焦沥青三种。

按最常采用的色谱分析方法,可将沥青分为沥青质、胶质、芳香分和饱和分等四个组分。沥青中各组分的含量与沥青和技术性质之间存在一定的规律性。作为一种稳定的胶体体系,沥青的胶体结构根据胶团粒子大小、数量及其在连续相中的分散状态,可分为溶胶型、溶-凝胶型和凝胶型三种胶体结构。不同沥青的各化学组分虽然很接近,但各组分的化学结构并不相同,各组分的相溶性也不同,因而形成不同的胶体结构, 所以其技术性质亦不相同。表征沥青的粘滞性、塑性和温度敏感性的“三大指标”分别为:针入度、延度、软化点,是评价粘稠沥青技术性质最常用的经典指标。

在土木工程中,沥青是应用广泛的防水和防腐材料,主要应用于屋面、地面、地下结构的防水,木材、钢材的防腐等。沥青还是道路工程中应用广泛的路面结构胶结材料,它与不同组成的矿质材料按比例配合后可以建成不同结构的沥青路面,广泛应用于高速公路。

石油沥青
石油沥青
湖沥青
湖沥青
岩沥青
岩沥青
煤沥青
煤沥青
四组分
四组分
三结构
三结构
针入度
针入度
延度
延度
软化点
软化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