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木材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材料 >> 木材
木材种类

木材具有轻质高强、耐冲击、弹性和韧性好、导热性低、纹理美观、装饰性好、易于加工等特点,并且可通过适当方法进行加工处理来克服或减轻其本身所具有的各向异性、含水率变化时性能改变大、天然疵病多等不良性能,因此,木材在古建筑和现代建筑中都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木材是由树木加工而成,虽然树木种类繁多,一般按树种将木材分为针叶树类和阔叶树类两大类。

针叶树的树叶细长如针,多为常绿树,树干一般通直高大,纹理平顺,材质均匀,易得大材。其木质较软而易于加工,故又称为软木材。针叶树木材的主要特点是:表观密度和胀缩变形较小,强度较高,树脂含量高,耐腐蚀性强,建筑工程中广泛用作承重构件和家具用材。针叶树常用品种有红松、落叶松、云杉、冷杉、柏木等。

阔叶树的树叶宽大,叶脉成网状,大都为落叶树,树干一般通直部分较短,材质较硬,较难加工,故又称为硬木材。其主要特点是:强度高,纹理显著,图案美观;胀缩变形较大,易翘曲、干裂等。建筑工程中常用作尺寸较小的构件及室内装饰。阔叶树木常用品种有榆木、桦木、栎木、山杨、青杨等。

针叶树
针叶树
针叶树叶
针叶树叶
阔叶树
阔叶树
阔叶树叶
阔叶树叶
白杨
白杨
栎木
栎木
银杏
银杏
东北红松
东北红松
杉木
杉木
柏木
柏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