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粗骨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材料 >> 粗骨料
卵石

卵石是由自然风化、水流搬运和分选、堆积形成的,粒径大于4.75mm的岩石颗粒。岩石经多年风化、冰川活动、岩石破碎,被水流冲刷、搬运,在湖、河、海等水域或特定地域沉积形成的卵石,外形浑圆、光洁、大小不等。卵石按产源可分为河卵石、海卵石和山卵石,按技术要求分为 Ⅰ 类、Ⅱ 类、Ⅲ 类。技术要求包含颗粒级配、含泥量与泥块含量、针、片状颗粒含量、有害物质限量、坚固性、强度等方面。

卵石质量优劣,与原岩的成分、组织及自身级配、粒形有关。在使用卵石作为混凝土粗骨料时,尽可能选用等径体、连续级配的卵石。连续级配骨料配制的混凝土一般和易性好,不易发生离析、泌水。确定最佳Dmax时,需要考虑石子大小对混凝土强度、浇灌成型混凝土质量、界面尺寸、钢筋间距和施工条件等的影响。为了保证混凝土强度,石子必须具有足够的强度,可用压碎指标来表征。一般情况下卵石愈密实、强度愈高,则吸水率愈小,坚固性愈好。

与碎石相比,卵石表面光滑,颗粒间的摩擦力较小,其拌制的混凝土拌合物流动性好于碎石,但其与水泥浆粘结性能较差。在混凝土拌合物工作性基本相同时,卵石混凝土用水量低于碎石混凝土,有利于提高混凝土强度,可以弥补卵石与水泥浆粘结性能差的缺陷。卵石还被广泛用于铺设路面、公园假山、盆景填充材料、园林艺术等。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颗粒级配
journey_thumbnail
连续级配卵石
journey_thumbnail
粒形较好的卵石
journey_thumbnail
针片状较多粒形不好的卵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