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砌体材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材料 >> 砌体材料
烧结砖及烧结砌块

烧结砖是以粘土、页岩、煤矸石或粉煤灰为原料,经成型和高温焙烧而制得的用于砌筑承重和非承重墙体的砖。

根据外形形状,烧结砖可分为烧结普通砖、烧结多孔砖、烧结空心砖和多孔砌块、空心砌块。烧结砖具有隔热、隔声、价格低廉、防腐抗冻等优点。其中,烧结普通砖自重大、体积小、生产能耗高、施工效率低,用烧结多孔砖和烧结空心砖代替烧结普通砖,可使建筑物自重减轻30%左右,节约粘土20%~30%,节省燃料10%~20%,墙体施工功效提高40%,并可提高砖的隔热隔声性能。 工艺的变化会导致形成不同的烧结砖。红砖:在烧制过程中,燃烧时氧气充足,黏土中的铁元素就会充分氧化生成氧化铁,砖块为红色,故名红砖。青砖:氧气不足,部分氧化铁就会被还原成四氧化三铁和氧化亚铁,砖呈现青灰色,故名青砖。欠火砖 :当烧制时火候不足,则成为欠火砖。欠火砖的颜色较浅,敲击声哑、强度低、耐久性差,达不到规定的强度等级,使建筑质量得不到保证。过烧砖:在黏土砖的烧制过程中,若烧结温度过高或者烧结时间过长会产生过烧砖。此时砖的强度虽然高,但是胚体收缩大,容易产生弯曲变形。螺旋纹砖:当坯体内部的泥料在挤压过程中出现明显分层或隐性分层时,层间空气受热膨胀、残余水分汽化导致的膨胀力使薄弱处被挤炸裂,在砖体大面形成螺旋纹。螺旋纹砖强度低、易吸水、抗冻性差。

烧结普通砖可用于建筑围护结构,砌筑柱、拱、烟囱、窑身、沟道及基础等。可与轻骨料混凝土、加气混凝土、岩棉等隔热材料配套使用,砌成两面为砖、中间填以轻质材料的轻体墙。可在砌体中配置适当的钢筋或钢筋网成为配筋砌筑体,代替钢筋混凝土柱、过粱等。烧结多孔砖和烧结空心砖主要用作隔墙和框架结构的填充墙。

烧结普通砖
烧结普通砖
烧结多孔砖
烧结多孔砖
烧结空心砖
烧结空心砖
红砖与青砖
红砖与青砖
欠火砖、过烧砖
欠火砖、过烧砖
螺旋纹砖
螺旋纹砖
建筑围护结构
建筑围护结构
拱结构
拱结构
填充墙
填充墙
烧结砖的工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