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水泥混凝土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材料 >> 水泥混凝土
混凝土试件

为检验混凝土或混凝土结构某方面性能,在混凝土中或混凝土结构中抽取材料制成构件,进行试验获取数据,这些构件称为混凝土试件。混凝土试件的形状取决于试验操作的需求,主要有立方体、棱柱体、圆柱体、圆台体和异形试件。混凝土试件的尺寸会影响性能测试结果,为消除尺寸对测试结果的影响,混凝土性能试验通常会规定标准尺寸。混凝土试件尺寸越小,骨料最大粒径对混凝土性能的测试结果影响越显著,混凝土试件最小横截面积尺寸根据骨料最大粒径确定。

我国常用的力学性能试验试件尺寸分为标准尺寸和非标准尺寸,采用非标准尺寸试件的测试结果需要乘以换算系数。抗压强度试验和劈裂抗拉试验标准试件是边长为150mm的立方体试件,边长为100mm和200mm的立方体试件是非标准试件。抗折强度试验标准试件尺寸为150mm×150mm×600mm。轴心抗压强度和静力受压弹性模量试验标准试件尺寸为150mm×150mm×300mm。轴向拉伸试验试件为中间截面积尺寸100mm×100mm的异形试件。

长期性能和耐久性试验试件一般采用标准尺寸。收缩试验试件尺寸为100mm×100mm×515mm。早期抗裂试验试件尺寸为800mm×600mm×100mm的平面薄板型。抗冻试验中的快冻法采用试件尺寸为100mm×100mm×400mm。抗水渗透试验采用上口内部直径为175mm、下口内部直径为185mm和高度为150mm的圆台体。抗氯离子渗透试验采用直径为100mm,高度为50mm的圆柱体试件。碳化试验采用棱柱体混凝土试件,也可用立方体试件。抗硫酸盐侵蚀试验试件尺寸为100mm×100mm×100mm。

混凝土抗压试件
混凝土抗压试件
混凝土抗折试件
混凝土抗折试件
混凝土抗渗试件
混凝土抗渗试件
混凝土轴压试件
混凝土轴压试件
混凝土抗拉试件
混凝土抗拉试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