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标本
金属矿物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矿物标本 >> 金属矿物
有色轻金属矿物

密度小于5000kg/m3的有色金属,又称轻有色金属。包括铝 (Al)、镁(Mg)、钙 (Ca)、锶 (Sr)、钡 (Ba)、钾 (K)和钠(Na)共7种金属。密度虽亦同样较小的稀有金属铍、锂、铷、铯一般另划归稀有轻金属。轻金属中的钙、锶、镁和钡统称为碱土金属,钾、钠为碱金属。碱土金属是指元素周期表中ⅡA族较重的元素。碱金属是指元素周期ⅠA族中所有元素,即除钾、钠外,还包括锂、铷、铯和钫。

轻金属资源丰富,铝、镁的地壳丰度均居前列,远超过常用重有色金属。且与重有色金属仅有单一类矿物资源的情况不同,除铝外,其余的轻金属大都拥有矿物和卤水(海水及盐湖卤水、地下卤水等)两类资源。

轻金属工业矿物亦与以硫化矿为主的重有色金属工业矿物不同,前者基本均为氧化矿,主要有硅酸盐(铝土矿、霞石)、碳酸盐(菱镁矿、白云石、石灰石)、硫酸盐(明矾石、芒硝、石膏、天青石、重晶石)和磷酸盐(磷灰石)等,也有部分矿物为氯化物(食盐、钾盐、光卤石)和氟化物 (萤石)。

轻金属矿物中含有的共生有价金属,在铝工业生产中已开展综合利用工作。如铝土矿中的镓、钒,霞石矿中的钠、钾等均已开始作为副产回收。而在卤水资源中,一般均含有钠、钾、钙、镁、硼、锂、铷、铯等多种元素,综合回收这些元素尤为重要。在以卤水为资源的工业生产中,多种轻金属实际上均为综合利用的产物。高品位轻金属矿物可在经破碎处理后直接用于冶炼,低品位轻金属矿物或者只适用于特定的方法直接进行冶炼,或者需先经选矿富集。以卤水作为原料时,一般须先进行蒸发浓缩,然后分阶段提取各个金属盐类的富集物。如盐湖卤水经日晒蒸发后,顺次结晶析出氯化钠,钾石盐、光卤石及水氯镁石,可分别作为提取钠、钾、镁盐的原料。

铝、镁及其合金具有许多优良的物理和化学性能,为重要的常用有色金属。碱土金属钙、锶、钡及碱金属钠、钾,则通常以化合物的形式应用于化学等工业。此外,轻金属化学性质活泼,均是强还原剂,在冶金工业有重要的应用。

铝
镁
钙
锶
钡
钾
钠
铍
锂
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