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沥青混凝土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材料 >> 沥青混凝土
沥青混凝土

沥青混凝土(asphalt or bituminous concrete)指具有一定级配的矿料(粗、细集料和填料)与适当用量的沥青充分拌和压实而成的混合料的总称。是现代高等级道路应用的主要路面材料,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和路用性能,铺筑路面平整无接缝,减震吸声,行车舒适,且无强烈反光,有利于行车安全;施工方便,养护简便,能及时开放交通;便于分期修建和再生利用等优点。同时,也存在温度敏感性较高,易老化,施工受气候和季节影响大等缺点。

沥青混凝土是由石质骨料、沥青胶结料和残余空隙所组成的一种具有空间网络结构的多相分散体系,其力学强度主要取决于骨料颗粒间的摩擦力和嵌挤力、沥青胶结料的粘结性以及沥青与骨料之间的粘附性等方面。沥青混合料的结构组成对其强度构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按网络结构中“嵌挤成分”和“密实成分”所占的比例不同,其组成结构形态可分为三种典型类型: 悬浮-密实结构、骨架-空隙结构和骨架-密实结构。

沥青混凝土在使用过程中要承受行使车辆荷载的反复作用,以及环境因素的长期影响,同时其物理、力学性质受气候因素与时间因素影响较大。所以沥青混凝土在具备一定的承受能力的同时,还必须具备良好的抵抗自然因素作用的耐久性。也就是说,要能表现出足够的高温稳定性和低温抗裂性、良好的水稳定性和耐久性、持久的抗老化性和利于安全的抗滑性等特点,以保证沥青路面良好的服务功能。

沥青混合料组成
沥青混合料组成
三种典型结构类型
三种典型结构类型
沥青路面施工
沥青路面施工
沥青路面主要性能和破坏类型
沥青路面主要性能和破坏类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