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木材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材料 >> 木材
木材的性质

木材的纤维细胞组织构造使木材具有显著的湿胀干缩变形性。当木材从潮湿状态干燥至纤维饱和点时,其体积和尺寸不变化,仅仅是自由水蒸发,重量减少。继续干燥,含水率低于纤维饱和点而细胞壁中吸附水蒸发时,则发生体积收缩。反之,干燥木材吸湿时,将发生体积膨胀,直至含水量达到纤维饱和点时为止,此后继续吸湿,也不再膨胀。由于木材构造不均匀,各方向的胀缩也不同。同一木材,弦向胀缩最大,径向次之,而顺纤维的纵向最小。

木材的强度 由于木材构造的不均质性,致使木材的各种力学强度都具有明显的方向性。在顺纹方向,木材的抗压和抗拉强度都比横纹方向高得多,而横纹方向,弦向又不同于径向。

木材的抗压强度分为顺纹抗压强度和横纹抗压强度。木材的顺纹抗压强度比横纹抗压强度高,是木材用于柱、桩、斜撑和桁架等承压构件时的主要力学性能,是确定木材强度等级的依据。木材抗拉强度有顺纹和横纹两种。但横纹抗拉强度值很小,工程中一般不使用,而顺纹抗拉强度则是木材所有强度中最大的。顺纹受拉破坏时,往往不是纤维被拉断而是纤维间被撕裂。木材受弯曲时会产生压、拉、剪等复杂的应力。受弯构件上部为顺纹抗压,下部为顺纹抗拉,而在水平面则产生剪切力。木材受剪时,根据剪力与木材纤维之间的作用方向可分为顺纹剪切、横纹剪切和横纹剪断三种强度。木材在不同剪力作用下,木纤维的破坏方式不同,因而表现为横纹剪断强度最大,顺纹剪切次之,横纹剪切最小。

湿涨干缩
湿涨干缩
胀缩变形率
胀缩变形率
皱缩收缩变形
皱缩收缩变形
顺纹、横纹抗拉
顺纹、横纹抗拉
顺纹、横纹抗压
顺纹、横纹抗压
受弯曲
受弯曲
顺纹剪切
顺纹剪切
横纹剪切
横纹剪切
截纹切断
截纹切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