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木材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材料 >> 木材
木材的组织结构

木材的性质取决于木材的构造(结构)。由于树种和树木生长环境不同,因而木材的构造差异很大。木材的构造通常分为宏观构造和显微构造。

木材的宏观构造是指用肉眼或借助放大镜所能观察到的构造特征。由于木材构造的不均匀性,研究木材各种性能时,必须从不同方向观察其宏观结构。一般可从木材的横向、径向、弦向三个切面进行剖析研究。

显微构造是指用显微镜观察到的木材内部构造。在显微镜下可以观察到,木材是由无数管状细胞结合而成。每个细胞有细胞壁和细胞腔。细胞壁是由若干层细纤维组成,其间微小的孔隙能吸收和渗透水分。细纤维在纵向联结牢固,横向松弱。木材的细胞壁愈厚,细胞腔愈小,木材愈致密,体积密度和强度也愈大,但胀缩也大。春材细胞壁薄腔大,夏材则壁厚腔小。木材中纵向排列的细胞按功能可分为管胞、导管和木纤维。针叶树与阔叶树在微观构造上有较大差异。

木材的宏观构造
木材的宏观构造
木材的横向、径向、弦向三个切面
木材的横向、径向、弦向三个切面
木材内部构造
木材内部构造
针叶树的显微结构对比
针叶树的显微结构对比
阔叶树的显微结构对比
阔叶树的显微结构对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