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细骨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材料 >> 细骨料
尾矿砂

尾矿砂是矿山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经机械破碎、磨细、分选后制成的粒径小于4.75mm的颗粒。尾矿砂有害物质应符合环保与安全的相关标准规范,不应对人体、生物、环境及混凝土、砂浆性能产生有害影响。

不同种类与不同结构构造的矿石,需要不同选矿工艺流程,不同工艺流程产生的尾矿砂的颗粒形态与颗粒级配存在一定差异。按照原料来源可分为铁尾矿砂、铜尾矿砂、石英尾矿砂、石灰石尾矿砂等。铁尾矿砂按细度模数分为铁尾矿细砂和铁尾矿特细砂两种规格。细度模数为2.2~1.6的为细砂,细度模数为1.5~0.7的为特细砂。

尾矿砂应用较为广泛,主要用于混凝土、干混砂浆、水泥生产、彩瓦等方面,在玻璃生产和还田等方面也有涉及,也可以用来制备高性能灌浆料、道路用加筋土的填料等。尾矿砂的保水性不如天然砂,在配制混凝土时应注意避免泌水,同时也要控制其石粉含量,一般以石粉含量不超过5%为宜。用铁尾矿砂配制的C50混凝土,7d抗压强度较普通混凝土略低,28d抗压强度基本接近普通混凝土。在实际应用中将尾矿砂与机制砂复掺进行使用,可增加细骨料中填充细颗粒的数量,降低细骨料的细度模数,同时尾矿砂的存在还减少了粗砂颗粒之间的摩擦,有效改善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获得良好的工作性能。尾矿砂如果没有合理利用,其大量堆积会占用土地,并造成环境污染。因此在建筑混凝土中使用尾矿砂,既解决了混凝土集料的匮乏,同时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具有一定的经济性、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

铁尾矿砂
铁尾矿砂
石英尾矿砂
石英尾矿砂
花岗岩尾矿砂
花岗岩尾矿砂
钼尾矿砂
钼尾矿砂
铁尾矿砂制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