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矿物掺合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材料 >> 矿物掺合料
硅灰

硅灰(silica fume,简称SF)是指硅铁合金厂或硅金属厂冶炼硅金属时,高纯度石英、焦炭在2000℃的高温下,石英被还原成硅-硅金属,同时约有10%~15%的硅化为蒸汽进入烟道,再与空气中氧发生氧化反应形成SiO2,并被收尘器所收集的微细SiO2粉体材料,又叫硅粉、活性硅。

硅灰主要是由玻璃态的SiO2组成,含量在90%左右,比表面积平均约200000cm2/g,粒度极细,所以硅灰的火山灰活性极高,硅灰的“微骨料填充效应”和“火山灰活性”都明显高于粉煤灰和矿渣粉。由于硅灰极易与水泥石和骨料界面上的Ca(OH)2反应生成强度和胶凝性高的水化硅酸钙,所以“界面效应”明显,可大幅度提高水泥石与骨料的界面粘结力。硅灰掺入混凝土中,增大了混凝土的密实度,改善了孔结构,提高了混凝土强度,因而可有效地提高混凝土的各项耐久性指标。

硅灰作为活性矿物掺合料广泛用于配制C80及以上高強混凝土、高性能混凝土、抗冲磨混凝土、耐腐蚀混凝土及喷射混凝土等。

硅灰的外观
硅灰的外观
硅灰的微观形貌
硅灰的微观形貌
未掺硅灰的界面过渡区形貌
未掺硅灰的界面过渡区形貌
掺入10%硅灰的界面过渡区形貌
掺入10%硅灰的界面过渡区形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