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矿物掺合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材料 >> 矿物掺合料
石粉

石粉(磨细石粉)可以由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的花岗岩磨细而成,也可以由石灰岩即以方解石为主要成分的碳酸盐岩磨细而成,其中碳酸钙含量达98-99%的石灰石粉称为重钙粉。石粉的粒径一般小于0.16mm。

石粉作为惰性矿物掺合料在常温下不发生化学反应,仅起微骨料填充作用。由于石粉的需水量比要低于粉煤灰,可起到减水作用,此外圆整度较高的石粉还起到微滚珠作用,减小了砂石间的摩擦力,从而改善了混凝土的和易性。超细石粉具有一定的活性,在水泥水化早期对Ca(OH)2和C-S-H的形成起晶核作用,加速了水泥的水化,有利于混凝土早期强度的提高;粒径较小、颗粒圆整度较高的石粉具有良好的填隙作用和对混凝土孔结构的细化作用,因此可取代水泥从而提高混凝土的收缩、抗渗等耐久性能。

磨细石粉可用于混凝土中,尤其在应用于低水胶比、高强度混凝土时效果更为突出。重钙粉可用于制备干粉砂浆、防火板材、人造大理石等。

石灰石粉的外观
石灰石粉的外观
碳酸盐类石粉的XRD图
碳酸盐类石粉的XRD图
硅质石粉的XRD图
硅质石粉的XRD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