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矿物掺合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材料 >> 矿物掺合料
矿渣粉

粒化高炉矿渣粉(blast furnace slag powder,简称SG)是指粒化高炉矿渣(高炉冶炼生铁时,铁水表面上漂浮的1500℃以上的熔渣,浮渣由排渣口泄出时经水淬急冷形成)经干燥、粉磨(可以添加少量石膏)而成的粉体材料,简称矿渣微粉或矿渣粉。

熔融矿渣在急冷过程中矿物无序排列,多呈玻璃体结构。我国大部分水淬矿渣的玻璃化率达98%以上。除了大量的玻璃体外,矿渣中还含有钙镁铝黄长石和很少量的硅酸一钙及β-硅酸二钙等晶体矿物。矿渣粉的比表面积在400m2/kg左右。以上由于矿渣粉的“微骨料填充效应”、“弱自硬性”及“火山灰活性”,会增大混凝土的密实度、提高水泥石与骨料的界面粘结力,提高后期强度,改善混凝土的孔结构。因此,掺入矿渣粉可提高混凝土的抗渗性、抗冻性、抗化学腐蚀性、抗碱骨料反应性。

矿渣粉作为活性混合材和活性矿物掺合料,用于制备掺活性混合材的硅酸盐水泥和混凝土工程中,尤其适合于配制蒸养混凝土、耐热混凝土、耐磨混凝土等。

粒化高炉矿渣的外观
粒化高炉矿渣的外观
矿渣粉的外观
矿渣粉的外观
矿渣粉的微观形貌
矿渣粉的微观形貌
矿粉堆场
矿粉堆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