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水泥混凝土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材料 >> 水泥混凝土
环箍效应

混凝土抗压试件在压力机上受压时,沿加荷方向发生纵向变形的同时,也按泊松比效应产生横向膨胀。钢制压板的横向膨胀变形比混凝土小,因而在压板与混凝土试件受压面形成摩擦力,对试件的横向膨胀起着约束作用,这种约束作用称为“环箍效应”。

环箍效应的作用使混凝土强度测得值高于无环箍效应作用试件的强度值。离压板越远,“环箍效应”小,在距离试件受压面约0.866α(α为试件边长)范围外这种效应消失。混凝土试件在进行受压破坏强度试验时,试件尺寸越大,中间部位混凝土受到的约束作用越小,测得的强度值越低。

 因为环箍效应的存在,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测定需要规定标准尺寸,我国标准试件是边长为150mm的立方体,边长为100mm和200mm的立方体试件是非标准试件,测试结果需乘以0.95和1.05的换算系数。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是用来评定混凝土强度等级的,但是即使是边长150mm的立方体测试结果依然受环箍效应的影响而高于混凝土实际强度,所以混凝土构件在计算承载力的时候取用的是轴心抗压强度。为避免强度测试结果受到环箍效应的影响,轴心抗压强度测试试件的高宽比需 再大测试过程容易产生偏心距使得测试结果偏小,我国轴心抗压强度标准试件尺寸为150mm×150mm×300mm。

环箍效应示意图1
环箍效应示意图1
环箍效应示意图2
环箍效应示意图2
环箍效应示意图3
环箍效应示意图3
环箍效应示意图4
环箍效应示意图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