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无机胶凝材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材料 >> 无机胶凝材料
铝酸盐水泥

铝酸盐水泥是以石灰岩和矾土为主要原料,磨细并配制成适当成分的生料,烧至全部或部分熔融所得以铝酸盐钙为主要矿物的熟料,经磨细而成的水硬性胶凝材料,称为铝酸盐水泥,代号CAC,又称第二系列水泥。铝酸盐水泥常呈黄或褐色。按熟料中Al2O3百分含量分为CA-50、CA-60、CA-70、CA-80四类,土木工程中常用的铝酸盐水泥为CA-50。

铝酸盐水泥的主要矿物成分是铝酸一钙(CaO.Al2O3,简写为CA),其凝结不快,硬化迅速,早、后期强度高;二铝酸一钙( CaO.2Al2O3,简写为CA2 ),其凝结硬化慢,早期强度低,后期强度高。

性能特点及应用

(1)铝酸盐水泥凝结硬化速度快。主要用于工期紧急的工程,如国防、道路和特殊抢修工程等。

(2)铝酸盐水泥水化热大,且放热量集中。可用于冬季施工的工程。

(3)铝酸盐水泥石中不含铝酸三钙和氢氧化钙,此具有很强的抗硫酸盐腐蚀作性能。

(4)铝酸盐水泥具有较高的耐热性。适用于使用温度达1300~1400℃的耐热混凝土。

(5)铝酸盐水泥水化温度敏感性高,水化产物由于晶型转变,强度有下降趋势。不宜用于长期承重的结构及处在高温高湿环境的工程。

(6)铝酸盐水泥与硅酸盐水泥或石灰相混不但产生闪凝,而且由于生成高碱性的水化铝酸钙,使混凝土开裂,甚至破坏。不得与石灰或硅酸盐水泥混合外,也不得与未硬化的硅酸盐水泥接触使用。

铝酸盐水泥
铝酸盐水泥
铝酸盐水泥耐火材料
铝酸盐水泥耐火材料
铝酸盐水泥水化产物
铝酸盐水泥水化产物
铝酸盐水泥在工程中的应用
铝酸盐水泥在工程中的应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