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无机胶凝材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材料 >> 无机胶凝材料
石膏

石膏胶凝材料是指以硫酸钙为主要成分的气硬性胶凝材料。生产石膏胶凝材料的原材料主要有天然石膏和化工石膏两大类。天然二水石膏,又称软石膏,单斜晶系、层状结构;晶型呈双晶燕尾、薄板或柱状。纯天然二水石膏透明无色,因常含杂质呈灰色、褐色、赤色或灰黄色。天然无水石膏,又称硬石膏,以无水硫酸钙为主要成分的沉积岩,结晶紧密,质地较硬,仅用于生产无水石膏水泥。化工石膏,又称工业副产石膏,主要包括烟气脱硫石膏、磷石膏、氟石膏等。

石膏胶凝材料的生产通常是将二水石膏在不同压力和温度下煅烧或压蒸,再经磨细制得。按照二水石膏脱水相的不同,石膏胶凝材料有“五种形态、七个变种”。  其中,半水石膏又分为高强石膏和建筑石膏两种。

性能特点及应用

建筑石膏水化硬化快,硬化体具有微膨胀、多孔性能,赋予石膏制品具有轻质、优异的防火和隔声性能,常用于制备装饰装修材料。建筑石膏的耐水性差,一般只用于室内。

目前我国生产较多的石膏板主要类型
目前我国生产较多的石膏板主要类型
石膏空心切块的施工
石膏空心切块的施工
艺术装饰石膏制品
艺术装饰石膏制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