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标本
次生矿物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矿物标本 >> 次生矿物
辉石

辉石(pyroxene,augite)是一种常见的单链结构的硅酸盐造岩矿物,广泛存在于火成岩和变质岩中,由硅氧分子链组成主要构架,晶体结构为单斜晶系或正交晶系,主要成分为XY(Si,Al)2O6,其中X代表钙、钠、镁和2价铁,也有一些锌、锰和锂等种类的离子。Y代表较小的离子如氯、铝、3价铁、钒、钪等。

主要特点:

辉石族矿物属于链状结构硅酸盐,是结晶盐最主要的造岩矿物之一。

辉石族矿物主要化学组成:辉石族矿物的一般化学式可以用W1-p(X,Y)1+pZ2O6表示。其中,W=Ca2+,Na+;X=Mg2+,Fe2+,Mn2+,Ni2+,Li+;Y=Al3+,Fe3+,Cr3+,Ti3+;Z=Si4+,Al3+。正辉石亚族的化学组成比较简单,其中p≈1,即无较大的阳离子存在,Al3+、Fe3+等三价离子也极少,Z中也仅Si4+而已;但在斜辉石亚族中,就比较复杂:p的变化自0到1,X及Y的组分均广泛地存在着类质同象置换现象,由于W及X、Y的变化,相应地需要有部分的Si4+被Al3+所取代,使斜辉石中出现了铝硅酸盐分子。

辉石可以结晶成正交晶系或单斜晶系,因此可以进一步分为两个亚族:正辉石亚族(顽火辉石、古铜辉石、紫苏辉石、正铁辉石)和斜辉石亚族(透辉石、钙铁辉石、普通辉石、霓石、霓辉石、硬玉、锂辉石)。

正辉石亚族是由顽火辉石Mg2[Si2O6]和正铁辉石Fe2[Si2O6]两个端员组分构成的完全类质同象系列,其中间成员为古铜辉石和紫苏辉石。Fe2[Si2O6]分子含量10%以下者为顽火辉石,10%~30%为古铜辉石,30%~50%为紫苏辉石,50%以上为正铁辉石。

顽火辉石
顽火辉石
透辉石
透辉石
古铜辉石
古铜辉石
钙铁辉石
钙铁辉石
锂辉石
锂辉石
霓辉石
霓辉石
霓石
霓石
硬玉
硬玉
正铁辉石
正铁辉石
紫苏辉石
紫苏辉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