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标本
次生矿物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矿物标本 >> 次生矿物
角闪石

角闪石族矿物的总称,角闪石属闪石族中一员。镁、铁、钙、钠、铝等的硅酸盐或铝硅酸盐。与辉石族形态、组成相近,而以含OH为区别。单晶体比较常见,为长柱状,横切面为六边形。集合体常呈纤维状。绿黑色或黑色。玻璃光泽。硬度5.0~6.5。发育平行柱状的两组解理,解理夹角为56°。

分类

据晶系可分斜方角闪石、单斜角闪石和三斜角闪石亚族。单斜角闪石更多见,斜方角闪石亚族主要有直闪石和铝直闪石(gedrite);三斜角闪石亚族主要有散斜闪石(enigmatite)和褐斜闪石(rhoenite)等。

主要的有透闪石、阳起石、普通角闪石和钠闪石、蓝闪石等。是含(OH)的镁、铁、钙、钠、铝的链状结构硅酸盐,类质同象普遍。晶体呈长柱状,集合体呈粒状、纤维状、放射状等。一般为深色,从绿色、棕色、褐色到黑色。玻璃光泽。硬度5~6 。两组发育中等的解理面交角为124°和56°。密度3.0~3.5。直闪石、钠闪石、透闪石、阳起石有时呈具丝绢光泽的纤维状集合体,统称为角闪石石棉,是工业上的绝缘、绝热材料。隐晶致密块状的透闪石、阳起石为软玉,是工艺美术品材料。角闪石是分布很广的造岩矿物。

矿物特性

普通角闪石为角闪石群(Amphibole group)矿物中最常见之矿物,化学成分主要为(Ca,Na)2-3[Mg,Fe(II),Fe(III),Al]5[(Al,Si)8O22] (OH)2,属单斜晶系的双链状结构,长柱状近乎不透明之晶体,其横断面为菱形的六边体,集合体常呈粒状、针状或纤维状。外观为绿黑至黑色,但条痕则为浅灰绿色,具玻璃光泽,且两组柱面解理完全,交角为124°和56°,此点可用来与辉石两组几乎呈现直交的解理面作为区分。摩氏硬度5-6,比重3.0-3.4。角闪石于变质岩及火成岩中极普遍存在,多由富含铁镁矿物的岩石变质而成,在作用发生时,常有硅铁镁等物质加入。

颜色为深绿至黑色,其化学成分不定,常随其母岩之类别而改变,角闪岩常具片理及线构造,依其构造可分为:粗粒种:等粒、片理不明显外观颇似辉长岩;中粒种:等粒、片理显著;细粒种:等粒、片理甚发达;斑状种:含斜长石变斑晶。

主要产地

角闪石为一重要且分布广泛之造岩矿物,不论火成岩或变质岩内都可发现它的身影。以火成岩来说,不论酸性或是中性的火山岩及深成岩,它都是其中最主要的铁镁矿物成分,而台湾岛上的火成岩又是以安山岩质为主,因此北起大屯火山区,东北方包含基隆火山区,东至离岛的兰屿、绿岛,再加上西部零星的火成岩分布区,角闪石的足迹几乎可说是全岛走透透。南澳北溪及大浊水北溪、角闪岩直接与片麻岩相邻。片麻时含角闪片岩,又在角闪岩中常见煌斑岩、伟晶花岗岩、石英脉等之发育。台湾之角闪岩的原岩多为基性火成岩及其碎屑岩,小部分原岩为变质岩。宜兰县南澳、枫树山、东澳西帽山、粉鸟林乌岩角。

 

三斜角闪石
三斜角闪石
斜方角闪石
斜方角闪石
直闪石
直闪石
散斜闪石
散斜闪石
透闪石
透闪石
褐斜闪石
褐斜闪石
蓝闪石
蓝闪石
钠闪石
钠闪石
阳起石
阳起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