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标本
次生矿物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矿物标本 >> 次生矿物
正长石

正长石,单斜晶系,晶体呈短柱状或厚板状,双晶常见,也有呈粒状或块状集合体的。两组解理呈90°交角。多呈肉红色,或呈黄褐、灰白色。玻璃光泽。密度2.57g/cm3。摩氏硬度6至6.5。正长石的主要宝石品种为月光石,其次是黄色透明正长石。

分类

长石是一族矿物的名称,从组分说有四种:钾长石、钠长石,钙长石、和钡长石。

长石族有三个亚族:钾钠长石亚族,又名正长石亚族,由于阳离子是K、Na故又名碱性长石亚族,斜长石亚族和钡长石亚族。

长石族矿物都有相互垂直或近于垂直的两组解理。对短波紫外线能发出红色萤光。

正长石亚族宝石矿物主要有:冰长石,透长石,微斜长石,天河石,歪长石。

产地

正长石广泛分布于酸性和碱性成分的岩浆岩、火山碎屑岩中,在钾长片麻岩和花岗混合岩以及长石砂岩和硬砂岩中也有分布。正长石是陶瓷业和玻璃业的主要原料,也可用于制取钾肥。

马达加斯加产黄色正长石,透明。美国华盛顿史密斯博物馆藏有:斯里兰卡产猫眼正长石,灰绿色,104.5克拉和星光正长石,白色,22.7克拉;马达加斯加产透明黄色正长石249克拉;格陵兰产浅褐色透明正长石晶体长6cm以上及挪威产正长石日光石呈深橙红色。

钡长石
钡长石
冰长石
冰长石
钾长石
钾长石
天河石
天河石
透长石
透长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