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功能材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材料 >> 功能材料
玻璃(Glass)

玻璃是非晶无机非金属材料,以石英砂、纯碱、石灰石和长石等主要原材料以及一些辅助性材料在高温下熔融、成型、急冷而形成的一种无定形非晶态硅酸盐物质,其主要化学成分为SiO2、Na2O和CaO等。玻璃主要分为平板玻璃和深加工玻璃。平板玻璃又分为引上法平板玻璃(分有槽/无槽两种)、平拉法平板玻璃和浮法玻璃等三种,深加工玻璃依据功能主要分为钢化玻璃、中空玻璃、夹丝玻璃、热弯玻璃、玻璃砖、防弹玻璃等和夹层玻璃等。按性能特点可分为钢化玻璃、多孔玻璃、导电玻璃(用作电极和飞机风挡玻璃)、微晶玻璃、乳浊玻璃(用于照明器件和装饰物品等)和中空玻璃等。

玻璃具有各向同性、无固定熔点、亚稳性和渐变可逆性等特点。玻璃的分子排列是无规则的,但在理想状态下,均质玻璃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在各个方向都是相同的,即为各向同性;玻璃为非晶体混合物,无固定熔沸点;玻璃从熔融态向玻璃态转变时,黏度急剧增大,质点来不及做有规则排列而形成晶体,没有释出结晶潜热而含有较高的内能,其能量介于熔融态和结晶态之间,属于亚稳状态。玻璃态物质从熔融态到固体状态的过程,是在较宽温度范围内完成的,随着温度逐渐降低,玻璃熔体黏度逐渐增大,过程中没有新相形成,最后形成固态玻璃,因此其物理、化学性质的变化是连续的和渐变的。相反玻璃加热变为熔体的过程也是渐变的。

玻璃广泛用于建筑、日用、艺术、医疗、化学、电子、仪表、核工程等,在建筑行业中玻璃一除了透光、透视、隔声和绝热外,还具有艺术装饰作用,特殊玻璃有石英玻璃、硅酸盐玻璃、钠钙玻璃、氟化物玻璃、高温玻璃、耐高压玻璃、防紫外线玻璃、防爆玻璃等。

普通平板玻璃
普通平板玻璃
彩色毛玻璃
彩色毛玻璃
花纹玻璃
花纹玻璃
安全玻璃
安全玻璃
中空玻璃
中空玻璃
吸热玻璃原理
吸热玻璃原理
吸热玻璃
吸热玻璃
热反射玻璃
热反射玻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