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功能材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材料 >> 功能材料
吸声材料(sound-absorbing material)

吸声材料是一种能较大程度地吸收空气传递的声波能量的建筑材料,具有控制混响时间、抑制噪音和减弱声波反射作用。吸声材料结构包括穿孔板共振吸收结构、薄膜吸声结构、薄板吸声结构、特殊吸声结构(帘幕和空间吸声体)。根据吸声机理可分为多孔吸声材料、柔性吸声材料和复合吸声材料。

吸声材料通常采用共振吸声结构或渐变过渡层结构。为了提高声能的衰减,一般在材料中混入含有大量气泡的填料或增加金属微珠等。多孔吸声材料材料内部有大量的微孔和间隙,使入射声能衰减,从而消除回声、降低声噪;而柔性吸声材料靠自身的密闭气孔和弹性,通过共振消耗声能而起到吸声效果。

吸声材料在广泛应用于会议室、礼堂、酒店、图书馆、体育馆的室内墙面、地面、顶棚等部位,建筑装饰上常用的吸声材料有泡沫塑料、脲醛泡沫塑料、工业毛毡、泡沫玻璃、玻璃棉、矿渣棉、沥青矿渣棉、水泥膨胀珍珠岩板、石膏砂浆(掺水泥和玻璃纤维)、水泥砂浆、砖(清水墙面)、软木板等。

墙体多孔吸声材料
墙体多孔吸声材料
纯木木丝吸声材料
纯木木丝吸声材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