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建筑钢材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材料 >> 建筑钢材
钢结构连接

钢结构连接是指钢结构构件或部件之间的互相连接。钢结构连接常用焊缝连接、螺栓连接或铆钉连接。螺栓连接又分普通螺栓连接和高强度螺栓连接。

钢结构中的焊缝连接,主要采用电弧焊,即在构件连接处,借电弧产生的高温,将置于焊缝部位的焊条或焊丝金属熔化,而使构件连接在一起。普通螺栓连接的连接件包括螺栓杆、螺母和垫圈。普通螺栓用普通碳素结构钢或低合金结构钢制成,分粗制螺栓和精制螺栓两种。高强度螺栓连接件亦由螺栓杆、螺母和垫圈组成。由强度较高的钢经过热处理制成。高强度螺栓连接用特殊扳手拧紧高强度螺栓,对其施加规定的预拉力。铆钉是由顶锻性能好的铆钉钢制成。铆钉连接是先在被连接的构件上,制成比钉径大1.0~1.5毫米的孔,然后将一端有半圆钉头的铆钉加热到呈红色,塞入孔内,再用铆钉枪或铆钉机进行铆合,使铆钉填满钉孔,并打成另一铆钉头。铆钉在铆合后冷却收缩,对被连接的板束产生夹紧力,这有利于传力。

钢网架主要有十字板节点、球节点、支座节点。十字板节点适用于型钢杆件的网架结构,杆件与节点板的连接,采用焊接或高强螺栓连接。球节点则适用于钢管杆件的网架结构。

球节点
球节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