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建筑钢材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材料 >> 建筑钢材
钢筋连接

钢筋的连接是指将不同的钢制工件通过适当的方法牢固地连接在一起,使其成为受力、传力整体的过程。钢筋连接技术可分为三类,即钢筋绑扎搭接、钢筋焊接、钢筋机械连接。

钢筋绑扎搭接是指两根钢筋相互有一定的重叠长度,用铁丝绑扎的连接方法将两段钢筋连接在一起,一般用于混凝土内的加强筋网的钢筋连接。钢筋焊接包括电弧焊、闪光对焊、电渣压力焊、气压焊等。可靠的焊接一般不存在强度、刚度、破坏性能等方面的缺陷,是一种比较好的钢筋连接方式。钢筋机械连接是通过连接件的直接或间接机械啮合作用或钢筋端面的承压作用,将一根钢筋中的力传递到另一根钢筋的连接方式。根据机械连接的方式不同可分为套筒挤压连接、锥螺纹连接、直螺纹连接等。

钢筋焊接中闪光对焊与电渣压力焊使用较为普遍。闪光对焊是利用接触电阻产生的热量加热工件使得金属熔化形成闪光再讯速施加顶力后完成的一种压焊方法。而电渣压力焊是通过在要连接的两钢筋端施加电压,使钢筋的端面间隙产生电孤,使得焊剂熔化,熔化后的焊剂在一定的电压下形成渣池并熔化钢筋端部,两钢筋在轴向压力作用下焊接在一起的一种焊接方法。

电渣压力焊
闪光对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