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材料
建筑钢材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土木工程材料 >> 建筑钢材
炼钢工艺

炼钢是指控制碳含量(一般小于2%),降低P、S、O、N等有害元素至允许范围内,保留或增加Si、Mn、Ni、Cr等有益元素并调整元素之间的比例,获得最佳性能的过程。

目前,全世界范围内的主要炼钢方法是氧气顶吹转炉炼钢法和电炉炼钢法。转炉炼钢是以铁水、废钢、铁合金和其它渣料为主要原料,无需借助外加能源,靠铁水本身的物理热和铁水成分间化学反应产生热量而在转炉中完成炼钢过程。传统的转炉炼钢过程是将高炉来的铁水经混铁炉混匀后兑入转炉,并按一定比例装入废钢,然后降下水冷氧枪以一定的供氧(纯度大于99%的高压氧气流)、枪位和造渣制度吹氧冶炼。而电炉炼钢是以电能作为最主要的能源的一种炼钢技术,电炉炼钢使用的原料主要是废钢,也可以兑入一定比例的铁水,通过电热进行冶炼熔化、成分均匀化及控制相关成分后得到所需要的钢种。

钢材是土木工程中使用量最大的金属材料,也是除水泥混凝土以外的最重要的建筑结构材料,主要指用于钢结构中的各种型钢、钢板和钢管、以及用于钢筋混凝土结构中的各种钢筋、钢丝和钢绞线等。

钢渣
钢渣
炼钢工艺
炼钢工艺
TOP